安清明

躺在坑底

莫扎特的等待

 给@白果林遮住了光 太太的萨列里的选择写的后续,据太太说很虐,渣文笔系列


      莫扎特死亡时并未太过伤心。随着神侍一步步走向那道白光,他看见痛哭的康斯坦斯,懵懂的小莫扎特,以及不远处毫无表情的萨列里。

  啊,他的大师!

  莫扎特迈入白光中时不由的笑了起来。

  他的大师依旧是那个懂得他音乐的人。

  冥冥之中莫扎特知道自己在人世间不会停留太长时间,所以他纵情高歌,欢愉生活。因为人生如叹息般短暂,而他的生命更是简短。当死神的邀请到来时,他知道终点就在眼前。他不烦恼上流社会那些嘲笑,也不害怕自己即将结束的生命,他唯一担心的就是他的大师。

  无论莫扎特在维也纳宫廷之中的表现如何,作为一个自幼就开始出入宫廷的孩子,莫扎特不蠢。他知道自己的遭遇萨列里插过一手,但他更加明白萨列里并不是主因,可他的好大师却一直在自责,避开他不见。有时候莫扎特都想抢过罗森博格的手杖狠狠敲一下他的大师的脑袋,看看能不能敲开窍。他的大师明明可以写出那么多迷人的音乐,在维也纳宫廷以及上流社会中如鱼得水,但为什么偏偏总是揪着这么个小问题不放手。值得庆幸的是,萨列里到底还是来了。

  对于莫扎特来说,音乐就是一切。在这繁华的尘世间有多少人说被他的旋律迷倒,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明白他的音乐。

  只有他的大师。

  莫扎特在尘世间笑着看了萨列里最后一眼。

  我的大师,我的安东尼奥,期待与您的再次见面。

  莫扎特并未在往生之地停留多久,很快就与诸神宴饮去了。对他来说在云霄之上的生活和在人间一样,只是他更加自由,更加随心所欲。他甚至在绪斯迈尔完成了安魂曲后找到死神要了剩下的那一百枚金币。当然,金币在云霄之上或者大地之下都毫无用处,莫扎特将其铸成了两只纯金的羽毛笔,好几颗闪耀的星星。又觉得这些与他的大师平时的着装风格不太合适,回头又敲了死神一块完美的黑宝石拜托美神小姐姐给他做了一个领花。

  除去这些,莫扎特最喜欢的就是看向人间,找寻他的大师。他知道他的大师还有很久才会来到他身边,他开心地看着他的大师继续创作那些杰作,教导着包括他的儿子在内的学生,一点点数着再次相聚的日子的到来。终于,他拜托美神小姐姐给他彻底收拾了屋子,破天荒地将他的作品编号收拾好,又从酒神那偷来了许多美酒,礼物也精心包装好,穿上自己最好的礼服等待大师的到来。

  可他的大师没有来。

  无论是云霄之上还是大地之下,莫扎特疯狂地找寻着那个身影,他甚至揪着死神的衣领让他确定那个出身意大利的安东尼奥萨列里宫廷乐师长没有重回世间。这意味着他的大师还在往生之地徘徊不前。莫扎特一下子明白他的大师是在自己折磨自己。明明莫扎特早就原谅萨列里曾经做过的一切,但萨列里就是放不开,将自己禁锢在往生之地自我惩罚。

  问题就是往生之地。它不属于云霄之上,也不属于大地之下,更加不属于尘世间。它是抛开一切的中转站,没有神灵可以从中带走不愿意离开的灵魂。

  但这不意味这神明无法插手。为了某些流连在此的灵魂,神明会投影进入此地,唯一的问题是作为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的灵魂已经从往生之地离开,永远不能再回去,进入往生之地的只可能是一个神明投影,无法告知萨列里他的身份。

  “不。”萨列里直视他的眼睛说了不。

  他以为他可以。在往生之地搜索了两百年的他在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时几欲落泪,他无法说出自己的姓名,也无法告诉对他的大师的思念,他装着旁人告诉他自己期待与他见面,可最终他的大师还是拒绝了他。看着他的大师转身离开。他开了开口,却不知道该说什么来挽留他的大师。

  “好……”

评论

热度(12)